招行专业版无法登陆问题

好些天了,在公司登陆招商银行专业版,报错:

无效用户.
请重新输入#21 !

这个错误提示真是十分的悬疑。不知道 “#21” 提示给用户能有个鸟用,难道都指望用户是开发招行专业版的程序员么? 要说错误提示,这个工具的所有其它错误提示也都非常怪异,没有一个能让你看懂的。最糟糕的用户体验应该就是这样子的了。
当然,这个问题最后我知道答案了–也是偶尔从同事那里得知的:不要使用笔记本的外接键盘输入密码就可以了。 。看来最初的设计还考虑到了安全问题呢。
问同事怎么知道的,原来打了客服电话才知道,据说客服一听他的情况就直接问是不是用了外接键盘,客服都练成这样了,就是一个常见问题么,为什么 Web 上不加一个说明或者提示呢?
EOF

当头棒喝之 「蓝长平二」

《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篇趣文, 《「蓝长平二」之盲人摸象》

《蓝海战略》给平庸的经理人,《长尾理论》给惨淡的小企业,《世界是平的》给贫困的发展中国家,Web 2.0 给烧钱的网站以廉价的幻想。

这句话真的有点损,但的确有劲。

这里面提到的这三本书应该可以进入去年经管类畅销书前 10 名吧。一直觉得这一类的图书最受那些想成为管理人员的人欢迎。每一本类似的畅销经管图书都恨不得写上:购买本书,包你成功!

最后,书商都赚钱并成功了。

EOF

忙,盲,茫

这两天没有更新 Blog。借口当然是我太”忙”了,忙得好像一只小蚂蚁。
一旦忙碌起来,情绪也容易波动,失眠、多梦(腰酸背痛腿抽筋?); 忙碌过后很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眉毛胡子一把抓,企图把所有的东西都搞定,可实际上往往事与愿违,每一个细微的地方都有可能导致大麻烦。盲目之后,所有的事情都告一段落了,可能又会有点茫然,不知道接下来干什么好。
这周一共熬了四个晚上,准备好好的睡一觉再说。
EOF

RHEL4 上 top 命令的一个小变化

在 RHEL 4 上,默认 top 命令的显示有了一点小变化:如果是 SMP 机器 ,只显示 CPU 的概要信息。
其实很多用户还是喜欢看到 CPU 的细节数据的,要恢复旧的显示习惯,只需要输入数字 1 即可打开到 SMP 显示模式。输入大写的英文字母 I 则显示 Irix/Solaris 模式。
小技巧:在输入 1 后,再输入一个大写的 W 即可在当前用户默认路径下保存一个 .toprc 文件,下次启动 top 命令就不用费事了。
这个变化和 procps 版本有关,还不确定是否是因为 RHEL 的 Bug — 虽然 RHEL 与 procps 相关的 Bug 挺多。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