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 核心工具

“说出 10 个 Linux 基本命令?”
这是当年我在毕业求职的时候遇到的一个面试题。没有难度。如果说法换一下,”说出 10 个 GNU 核心命令”,即使我能蒙出来 10 个,怕也会有错误。
GNU 核心工具(GNU Core Utilities)指的是 GNU 操作系统基本的文件、Shell、文本维护工具。

The GNU Core Utilities are the basic file, shell and text manipulation utilities of the GNU operating system. These are the core utilities which are expected to exist on every operating system.

GNU 核心工具 包括 fileutilsShellutilstextutils 三个部分。其中 fileutils 只有 22 个命令,有三个命令我居然从来没有用到过,分别是 mkfifo(Creates FIFOs)、shred(Destroy data in files)、vdir(Long directory listing)。Shellutils 有 35 条命令,其中也有我从来没有注意过的命令,比如 pinky(Lightweight finger);textutils 工具中也有用的极少的工具,而且用的时候也往往有一些坏习惯,textutils 有 26 条命令,注意 VI/VIM 并不在其中。
初学 Unix/GNU Linux 的时候往往觉得老虎吃天,无从下口。这里有个小小的建议:从这个 GNU 核心工具开始,逐步掌握包含的三类几十条命令。对于类 Unix 操作系统你就可以拿出去蒙人了,呵呵,象 Unix 操作系统速成? 这有点像《天龙八部》中鸠摩智学会了小无相功,就能把少林 72 绝技耍的像模像样有些类似。当然,仅靠这一点还不足以行走江湖,有时间咱再继续说。
EOF

为什么没有人投资 Livid 的 V2EX.com ?

今天看到 Livid 在 Blog 上一篇文章透露出对 V2EX.com 项目几近失去信心。为什么没有人投资 Livid 的 V2EX.com ? 这个标题是我一直想问的一个问题。 如果说在 2006 年真的有什么创新性的 Web 应用的话,V2EX 无疑应该排在前三名之内。
要了解 V2EX ,不妨阅读一下这篇 What’s V2EX? V2EX 本质上是一个论坛(我的理解),但是在那种传统概念上的论坛做了不少创新与延伸,所以又不止是一个论坛。象论坛这样”传统”的 Web 应用程序要想搞出来一点花样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有些所谓的 Web 设计人员看了 V2EX 之后往往会说:似乎也没什么… 的确,似乎也没什么,可如果要这样的人去设计,一辈子也搞不出来一个 V2EX,他只会想着怎么把这个应用程序变成另外一个新浪论坛,或者是 Discuz!。V2EX 现在是否算成功?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当然不算,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Livid 一个人发起并支撑下来的这个项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了众多 20 岁左右 Geek 们的乐园(我这样的”上了年纪”的也时常去逛逛),这不也体现了某种(商业)价值么?
V2EX 自从网线被拔之后,主机托管一直是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象 Dreamhost 这样的主机托管商在国外,如果是跑论坛这样的应用程序,网络速度慢得一塌糊涂。Livid 对这个速度好像一直比较郁闷。
相比国内一窝蜂似的搞一些国外 Web 2.0 应用程序的克隆,还不如投资一下国内这样有原创性的东西。当然,Livid 是否愿意接收投资或是赞助,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祝愿 V2EX 在新的一年中生存环境有一些良性的转机!
EOF

FeedBurner 显示的订阅量激增, 原来与 Google 有关

这两天观察到 FeedBurner 显示的订阅数量激增,一下从 1800 多上升到 2900 多,今天是 2865。原来与 Google Reader 最近可以显示订阅数量有关。
FeedBurner 显示的订阅量激增.png
Google Reader 这个订阅数量看上去好像有些重复。我不太相信现在中文 Google Reader 的用户超过抓虾或者是 Bloglines。
EOF

收到最多的同一条短信

我收到最多的一条短信内容如下:

新年快乐!(此短信虽有短短的四个字,却深刻表达了我的祝福与情感,可谓言简意赅,短小精干,再加上以感叹号收尾,意境深远,有浑然天成之感,实乃短信之极品。并且…)

几点说明:
1) 有的略有修改,比如四个字变成六个字–“新年快乐”后面加上签名;
2) 大多数短信内容都有截断;
3) 有的人连别人的签名都不改,就直接转发了,这个可…说不过去啊;
4) 这条短信里有个错别字。
来杭州工作这两年,我对短信是深有恐惧感,听到短信声音就精神紧张,久而久之,也就不发送短信出去了。所以今年春节我没有发送一条拜年短信,太懒了吧? 也希望看到我 Blog 的朋友们能理解一下,嘿。去年印象中倒是发送了几条,也都只是 “过年好” 之类的。
什么手机能够对不同号码的短信声音进行定制呢?
EOF